400-606-2029
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中心
智慧旅游催生旅游产业“大变革” 考验业界大智慧
发布时间:【2014-01-24 11:52:28】 点击数:【

  “智慧旅游一直是近几年的热门话题,让旅游变得可定量、可预测、可监控、可管理、可引导、可节约、可思考;智慧旅游的巨大前景,也令旅游成为近两年资本涌入和资本重组的重地。”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秘书长金准如是说。根据《2013—2014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智慧旅游将颠覆传统旅游业的运营管理模式和商业盈利模式,催生旅游产业的“大变革”。

  日前,国家旅游局在京举行“2014美丽中国之旅——智慧旅游年”启动仪式,奏响了这场“变革”的前奏。什么是“智慧旅游”?国家旅游局推出的有关宣传片里,就此作出了界定:“在未来,旅游会思考,可以被掌控,可以无处不在,它让出行更便捷,让生活更时尚,它是全新的体验。”

  “智慧旅游”概念的提出至今不过4年时间,已得到业界和学界的积极响应,也引起国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同时,建设智慧旅游已经蔚然成风,成为一种时尚。对于游客来说,一个直观的感受就是很多景区门口加装了门禁机器,例如可以按指纹进出景区,但是有些景区因为装上了各种各样的门禁系统,导致通过的速度变慢,游客反而觉得变得更麻烦了,与智慧旅游的建设初衷背道而驰。

  “智慧旅游”最根本的还是要方便游客,WLAN无疑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必然方式。深圳的一家景点去年刚完成了无线覆盖,当游客听说景点实现了WLAN全覆盖,可以随时使用WIFI免费无线上网时,表现出兴奋与惊讶,迫不及待地掏出手机、平板电脑看新闻,看视频,聊天,有的则是和同伴分享无线上网带来的乐趣,一名游客感慨:“除了休闲、娱乐,体验美丽的风景之外,我还能够感受到无线上网的魅力,真是太美妙了。”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