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06-2029
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中心
我国互联网发展从“量变”走向“质变”
发布时间:【2014-02-08 11:50:47】 点击数:【

  截至2013年12月,我国网民数达6.18亿,全年共计新增网民5358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45.8%,较2012年年底提升了3.7%。上述数据出自CNNIC日前发布的报告。这份报告认为,我国互联网普及率增长幅度延续自2011年以来的放缓趋势,总体而言,我国互联网的发展主题已经从“普及率提升”转为“使用程度加深”,中国互联网发展正从“量变”走向“质变”。
 
       推进互联网发展的政策密集出台,为我国互联网“量变”到“质变”的转化提供了有力支持。2013年,《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和《“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两大国家级政策的发布,明确了互联网在整体经济社会中的地位。在战略引导和系统部署下,我国宽带基础设施得以快速健康发展,光纤到户、农村宽带进入乡村的力度得以加强。
 
        此外,互联网与传统经济和社会生活结合更加紧密。2013年,农业、工业、教育、交通、物流等领域先后从部委层面出台了信息化发展政策,在这些政策的牵引下,互联网与社会生产之间的耦合度不断加深,逐步贯穿于企业生产流通的各个环节。
 
        对于广大网民而言,互联网不再只是一种娱乐消遣的方式,而已成为改变人们生活形态的工具,全面渗透到人们衣食住行的各个方面。几亿人整天黏在网上,除了获取信息,吸引他们的还有如网络购物、网络支付甚至互联网金融等新兴网络业态。
 
线上线下深度结合
 
        用支付宝支付打车费,用积木盒子在网上理财……在过去的一年,我们能够明显地感受到,互联网不仅是一种娱乐工具,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它与人们日常生活联系得更紧密,细想下来,生活中的许多方面都已经离不开互联网。这一点,在网络购物和网络支付上体现得尤为明显。
 
网络购物用户规模持续增长。2013年,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3.02亿人,使用率达到48.9%,相比2012年增长了6%。团购用户规模达到1.41亿人,团购的使用率为 22.8%,相比2012年增长了8%,用户规模增长了68.9%,是增长最快的商务类应用。商务类应用的高速发展与支付、物流的完善以及整体环境的推动有密切关系。
 
       网络购物用户规模的增长得益于以下三个因素。首先,电商企业开始从“价格驱动”转向“服务驱动”,企业从单纯的价格战转向服务竞争,提升了网络购物的消费体验。其次,网络购物整体应用环境在优化,如网络安全环境的改善,移动支付、比价搜索等应用的发展,为网络购物创造更为便利的条件。最后,网络购物法规在逐步完善,2013年政府加快了网络零售市场的立法进程,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将网络购物相关的个人信息保护、追溯责任等内容纳入其中,保障了消费者网络购物的基本权益。
 
        截至2013年12月,我国使用网上支付的用户规模达到2.6亿,用户年增长3955万户,增长率为17.9%,使用率提升至42.1%。网络支付用户规模的快速增长不仅是因为网民在网络商务类应用的增长,多种平台对于支付功能的引入,也拓展了用户的支付渠道。值得一提的是,线下经济与网上支付的结合更加深入,促使用户付费方式转变。
 
手机应用“高流量”化
 
        手机网民的增加是“质变”的催化剂。这份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12月,我国手机网民数达5亿,较2012年年底增加8009万,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提升至81%。
 
       这种催化剂的作用一方面体现在,相对电脑而言,手机技术门槛更低,是互联网向农村地区、低收入群体渗透的重要途径。另一方面,手机网民的应用不再局限于信息获取类的应用,而在向高流量应用拓展。
 
2013年,手机端视频、音乐等对流量要求较大的服务增长迅速,其中手机视频用户规模增长明显,跃升至移动互联网第五大应用。我国手机端在线收看或下载视频的用户数为2.47亿,与2012年年底相比增长了1.12亿,增长率高达83.8%。
 
       微博、社交网站及论坛等互联网应用使用率均下降,而类似即时通信等以社交元素为基础的平台应用发展稳定。2013年微博用户减少2783万人,使用率降低了9.2%。而整体即时通信用户数在移动端的推动下提升至5.32亿,较2012年年底增长了6440万,使用率高达86.2%,继续保持第一的地位。
 
       移动即时通信发展迅速的原因一方面由于即时通信与手机通信的契合度较大,另一方面是由于在社交关系的基础之上,增加了信息分享、交流沟通、支付、金融等应用,极大地提升了用户黏性。
 
        与网络游戏用户增长乏力形成对比的是手机网络游戏迅猛增长。2013年中国网络游戏用户增长明显放缓,手机端网络游戏用户增长迅速。截至2013年12月,我国手机网络游戏用户数为2.15亿,较2012年年底增长了7594万,年增长率达到54.5%。整体行业用户的增长乏力以及手机端游戏的高速增长意味着游戏行业内用户从电脑端向手机端转换加大,手机网络游戏对于PC端网络游戏的冲击开始显现。
 
       手机端高流量应用的使用率增长离不开产业环境的变化。首先,用户上网设备向手机端转移,整体网民对于电脑的使用率持续走低;其次,用户使用基础环境在完善,智能手机和无线网络的发展吸引更多用户使用手机上网;最后,用户上网成本的下降,如上网资费降低、视频运营商和网络运营商的包月合作等,降低了手机视频的使用门槛。
 
中小企业密集“触网”
 
       截至2013年9月,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个体工商户中,大型企业、中型企业所占比例分别为0.3%和2.4%,而小型企业和微型企业所占比例高达30.37%和66.93%。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在国民经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而他们的“触网”情况可以直观地反映出互联网和国民经济融合的程度。
 
         可喜的是,截至2013年12月,全国使用互联网办公的企业比例为83.2%,企业固定宽带使用率为79.6% ,是企业接入互联网的主要方式。对于规模在100人以上的企业而言,互联网的使用率均超过90%。
 
        此外,从去年的趋势来看,中小企业利用即时聊天工具、搜索引擎、电子商务平台推广保持在使用率前三位,其他网络营销方式中除论坛使用率明显提高外均有所下降,包括电子邮件营销、网站展示广告、网络视频广告、网络联盟广告和团购。说明目前中小企业更集中在销售导向明确的网络营销方式,而不再以展示类广告为重点。
 
企业“触网”率的提升得益于宽带建设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宽带建设不仅能够带动网民互联网应用的发展,且对企业的互联网应用也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一方面,宽带基础建设对互联网在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企业运营效率方面具有促进作用。“宽带中国”战略中具体提出要不断拓展和深化宽带在生产经营中的应用,加快企业宽带联网和基于网络的流程再造与业务创新,利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实现网络化、智能化、集约化、绿色化发展,促进产业优化升级。
 
        另一方面,以宽带基础建设带动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发展,不断创新宽带应用模式,培育新市场新业态,加快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网络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4G牌照的发放,让网络速度更快、资费更低、大数据传输承载力更强。对于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而言,在移动办公(如移动视频会议、移动OA系统)、移动电子商务(如移动仓储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移动客户关系管理)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将极大地促进企业移动信息化建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