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06-2029
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中心
工信部放行FDD 运营商将陷存量用户苦战
发布时间:【2014-06-30 17:27:58】 点击数:【

       6月27日下午,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告称,批准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在16个城市开展LTE混合组网试验。
       由于包括三大运营商已在去年12月获颁TD-LTE牌照,此次工信部的混合组网决定,意味着电信和联通拿到了自己属意的LTE FDD“放行条”。
       今年以来,财力雄厚的中国移动大力推进4G运营,受此影响,电信、联通的用户增长频频出现警报。与此同时,市场上不时出现FDD牌照即将发放的传闻,尤其以今年5·17世界电信日的时间点最甚。
      “该有手机的都有手机了,4G时代将是存量用户之争。”艾媒咨询CEO张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三大运营商在4G时代将面临更加激烈的存量用户争夺,而4G网络建设又面临较大的资本开支,这对运营商提出了挑战。当然对于系统设备商和手机厂商来说,运营商的资本开支和用户鏖战将带来直接的市场机会。
FDD进场“蛋糕”
       工信部批准开展混合组网试验的当天,中国联通随即表示,将在上海、广州、深圳、重庆、郑州、武汉、成都、西安、长沙、济南、杭州、沈阳、哈尔滨、福州、南京、石家庄等16个城市全面开展LTE网络建设,系统验证TD-LTE/LTE FDD混合组网的发展模式,并尽快推出融合业务。
       中国电信的16个试点城市为上海、西安、成都、杭州、武汉、南京、济南、合肥、石家庄、海口、郑州、重庆、深圳、南昌、南宁、兰州。
       今年以来已经出现用户负增长的中国电信,显然已经对此望眼欲穿,并提前做好了准备。工信部“放行”当天,中国电信就正式发布手机4G套餐,并称该套餐具有“低门槛、大流量、可分享、可自选”等特点。中国电信的4G套餐共分九档,月基本费从59元至599元不等,所包含流量最低为500M,最高达11G。另外,电信还发布了4G纯流量云卡,49元月基本费可获2G省内流量。
       简单分析首批混合组网试验城市发现,除上海、重庆两个直辖市以及深圳特区外,其他均为省会城市,涵括中东西部等不同地域,其中电信、联通的试验城市有11个重合。广东联通则是唯一一个同时获准在两个城市(广州、深圳)开展混合组网试验的省级运营商。
      “一个城市要完成基本覆盖至少需要1000-2000个基站。”一位电信运营商人士对记者表示。据此简单计算,电信、联通两家运营商各自16个城市的网络建设将意味着3.2万-6.4万个基站的系统设备蛋糕。
       2012年10月,中国移动进行首次TD-LTE招标时,2万个(约5.6万个载扇)基站的设备采购金额约40亿元。再据此简单计算,此次混合组网的设备蛋糕约在64亿-128亿元。考虑到融合组网模式下,LTE FDD与TD-LTE共用一张核心网的情况,运营商的实际系统设备采购额将有所出入。
       与中国移动在年初规划了750亿元用户4G网络建设的资本开支相比,此前一直冀望于FDD-LTE牌照发放的电信和联通在年初对于2014年的资本开支较为谨慎。
       其中,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此前对外表示,今年联通的资本开支相信不会超过去年水平,大约为800多亿元人民币,主要用作完善现有3G网络,以及将基站部署支持FDD-LTE制式。
       中国电信在2013年的资本开支约800亿元,2014年预计将与去年相当,但该公司强调如果FDD-LTE牌照发放,其资本支出还将增加200亿元。
       “混合组网获得许可后,运营商调整资本开支是很正常的事情。”张毅说。
        除了最为系统设备采购能对华为、中兴、爱立信等设备厂商带来直接的蛋糕,另一个获益群体则是手机厂商。
       “由于国外4G早已运营多年,手机厂商在4G技术和产品上并不存在多大障碍。”张毅对记者表示,由于此前已有发牌预期,手机厂商已经在技术、产品乃至备货上有所准备,“有些已经憋了很久了”。
        在5月27日于南京举行的中国电信天翼手机交易会上,中兴、酷派、海信、TCL等手机厂商均宣布推出4G手机。
       “尽管4G在中国刚做起来,我们在国外的4G早就在做了。”中兴通讯终端中国区CEO吴海对记者表示,中国市场的4G终端供应可以和国际市场一块互动,“我们的机型可以共享、我们市场之前用的策略可以共享”。
       手机业内人士预测,由于运营商网络建设周期,以及手机产品从发布到上市需要时间等因素,FDD终端真正走向市场还需要一两个季度的时间。
       酷派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早就开始酝酿推出FDD LTE制式的4G手机,不仅各自制订了FDD手机的定制规范,还实际推出了不少FDD LTE手机。约在一周前,支持中电信的8款4G手机首次获得了工信部电信管理局核发的电信设备进网许可证。期中,除三星一款外,其余参与入围的手机厂商全部为国产品牌,酷派有4款手机入围。
       一位手机厂商人士表示,随着联通、电信获批进行混合组网试验,4G手机占比将大幅度提供,即使是没有4G网络的地方,手机厂商也有可能把4G手机当3G卖,“一旦牌照正式发放,只需要在软件上进行简单升级,即可进入4G”。
运营商“流量经营”挑战
      工信部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5月底,中国的手机用户数量已达到12.56亿人,相较4月份增长了0.36%,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82%,这相当于中国90.8%的人都在使用手机。
     “0.36%的增长速度,意味着运营商进入存量竞争时代。”张毅认为,人口红利带来的新增用户日趋减少之后,运营商在存量时代将是“你多一口,我少一口”的竞争格局。
      事实上,这种情况已经在先期开展4G运营的美国市场出现过。市场研究公司ChetanSharmaConsulting发布的报告称,2013年第二季度,美国移动运营商的新增用户人数仅为13.9万人,比上一年同期减少95%,成为美国移动行业历史上净新增用户人数最少的一个季度。也就是说,美国运营商的新增用户中,有90%是从其他运营商抢来的,剩余10%才是整个行业的净增量,各运营商的用户只是在内部流动。
      在此背景下,为争夺有限的市场,运营商不得不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价格战。张毅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三大运营商争相开展的流量红包促销、定向流量等都是4G时代流量价格战的先兆。
      广东联通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4G时代,移动宽带将出现固网化的趋势,即很难按照1M多少钱来卖,更多的将是用一个套餐来满足用户的流量需求,流量月租的平均价格也会不断下滑。
    “通用的流量包会越来越不好卖。”该广东联通人士说,不管是前向的向用户收费,还是后向的让内容提供商来为用户买单,都会面临增长的瓶颈。
      该人士透露,最近一段时间,所谓互联网企业为用户买单的后向流量经营模式很热闹,但整个国内互联网企业为后向流量的支出仅有50万元,完全不足以支撑运营商的规模发展需要。
    “运营商更需要考虑的则是,4G带来内容应用增长的同时,运营商能从中得到什么?”该广东联通人士对记者表示,4G时代运营商的流量经营需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