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06-2029
您的位置:首页 > 服务与支持 > 汉明无线课堂
本地转发与集中转发的区别及选型

 

本地转发(分布转发)
简单的说,本地转发是指用户的数据报文由AP进行协议转换后直接转发到有线网络中,网管、安全、认证、漫游、QOS、负载均衡、流控、二层隔离等功能还是由AC统一控制,再由AP具体实施,如下图所示: 
image001.jpg

集中转发
顾名思义,集中转发模式下,AP和AC之间单独建立一条隧道传输数据业务,所有的数据业务都通过AC转发出去,所以AC的负荷比较大。 集中转发所有的数据包都要走隧道,所以对链路的带宽要求较高,并且对AC接口的带宽要求也较高。由于集中转发的数据包要封装到隧道里再转发走,所以对AC的CPU消耗比本地转发更大。 

由于对带宽要求较高,所以集中转发的AC可管理的AP数量也会受到一定限制。这样对于规模较大的网络或者有备份要求的项目,会增加成本。
image002.jpg

举例对比:
汉明在安徽、浙江、江苏有3代理商,向汉明各定了一批Howay2000GID设备,汉明有两种发货方式可以选择:

方案一:汉明通过快递将三个代理商要求的设备分批包装,通过物流分别发到了位于安徽、浙江、江苏的代理商,在货物运输的过程中可以看到货物的运单上写的收货地址分别是安徽、浙江和江苏,这种就是本地转发模式。
image003.jpg
方案二:汉明将上述三个代理商所需要的货物统一打包成一个大箱子发往在上海的区域总代,区域总代收到大箱子后将箱子拆开,检视完货物再根据3个代理商的需求分装成3个箱子发往安徽、浙江和江苏;在汉明发往上海箱子的运单上写的收货地址是上海,这种就是集中转发模式。汉明在发货时对货物进行封装,区域总代收到封装的货物后解封装并转发到相应的收货人手中。
image004.jpg
本地转发和集中转发的对比:
image005.jpg
本地转发优点:效率高、延迟低、适合大规模组网
集中转发优点:AC可以控制所有用户数据

如何选择
随着技术的不断更新,汉明科技的Howay2000GID、Howay2000GIF无线AP整机速率已经超过1Gbps,采用本地转发模式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AP的性能优势;此外,综合考量数据转发效率、用户体验、网络整体性能等因素,小明建议客户选择本地转发模式。什么时候采用集中转发模式呢?您的网络结构非常复杂、对一些特殊能够如BYOD、高级QOS等有特殊要求时,我们建议您可以使用集中转发模式。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