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06-2029
您的位置:首页 > 服务与支持 > 汉明无线课堂
如何规避厂园WiFi干扰问题

 随着智能机的发展,厂园WiFi得到了迅猛的发展,以其方便,快捷,高效的上网方式给厂园WiFi运营商带来了大量用户,但伴随而来的无线网络干扰问题随之而来,主要有以下表现方式:

●  手机连接后掉线
●  手机上网速度慢
●   手机等终端无法关联
●  无线信号差

作为一家专业的WLAN设备及解决方案提供商,苏州汉明科技有限公司的无线AP、AC以及运营软件广泛应用在厂园WiFi的各个场景中。我们的技术人员发现引起客户体验差的主要原因是——厂园环境中AP安装密度高以及厂园环境中原有的一些无线路由器,造成同频干扰严重,进而引起用户网络访问速度慢和手机连接异常掉线等。

 如:某厂园用户在宿舍内安装了自行安装了移动运营商宽带并使用了家用级的WiFi路由器,使用了40MHz的频宽,干扰了2.4G频段3个互不干扰信道中的2个;某大学城也有较为严重的同频干扰,从AP侧能够检测到非常强的无线信号,最高信道强度达到-36dbm;严重干扰带来较高的误码率,进而引发重传、碰撞。

AP在轻干扰情况下能提供较为良好的用户接入性能,在晚高峰期空口非常繁忙时,因数据包大量传输出现高频率的碰撞,引发数据包传输错误、传输误码率高、重传次数多;平均的重传率达到了10%;由于重传率高降低了通信效率,引发了严重的通信时延,导致部分用户手机连接后掉线和无法关联等现象。

从无线网络传输机制的机制上来说,无线网络采用的是CSMA/CA(载波侦听多路访问/冲突避免)协议,这种机制协议实际上就是在发送数据帧之前先对信道进行预约,为方便解释这种技术的主要原理,请大家先看下简易示图。

image002.png

从无线传输机制,分析同频干扰,终端STA1关联上AP1后,由于受到AP2的同频和临频干扰,终端STA1发送的数据包与相邻终端STA2发送的数据包碰撞概率变大,丢包概率变大,从而产生重传,而AP站点本身会检测自己发送数据的成功率来调节自己的发送速率(协商速率),重传越多说明发送数据成功率越低导致发送速率越低,较低的发送速率会影响终端本身的吞吐量,也会延长信道的占用时间从而降低该信道上其他站点的吞吐量。

image003.jpg

 

 

 

针对以上厂园WiFi分析出的问题,苏州汉明科技有限公司提出 以下优化解决措施方案。
1.      选择合适的AP部署方式
根据工棚、厂园宿舍等不同场景的特点,我们建议采用不同的覆盖方案:
● 金属板房强干扰场景——壁挂式AP+WOC解决方案;
● 金属板房弱干扰场景——壁挂式AP或吸顶式AP;
●  砖混结构强干扰场景——壁挂式AP+WOC解决方案;
● 砖混结构弱干扰场景——吸顶式AP;

2.      选择合适的AP点位和安装方式
房间类型为:宿舍为钢架结构,采用彩钢板作为墙体。
无线AP布局时采用如下方式,保证AP到每个宿舍都只需要穿透一层彩钢板,AP都安装在宿舍内,每台AP与最近一台AP之间都有至少2层彩钢板相隔,同频干扰会得到最大程度的抑制。

image004.png

3.    适当调整AP的发射功率,比如降低5dBm的信号发射功率,让信号更合理的分布的一定的区域内,减少AP间的相互干扰。

image006.jpg

4.      针对部分宿舍和厂区内,其他无线路由器同信道干扰问题,开启AP的自动信道调整的功能,让AP 自动选择最优的信道。

image007.jpg

经过上述优化方式,厂园无线网络原有无线网络中的干扰、高丢包、高重传率等问题,得到显著改善。满足了广大工友流畅上网的需求,节约了厂园WiFi运营商的运营管理成本,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