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06-2029
您的位置:首页 > 服务与支持 > 汉明无线课堂
3分钟了解WLAN信道

 

 
无线频谱,就是无线电波或电磁波的频率,按照频率范围划分为极低频、超低频、中频、高频、超高频,WLAN使用的射频频率范围是2.4GHz频段(2.4GHz~2.4835GHz)和5GHz频段(频率范围是5.150GHz~5.350GHz和5.725GHz~5.850GHz),分别属于特高频(300MHz~3GHz)和超高频(3GHz~30GHz)
 
image001.png

WLAN使用的2.4GHz频段和5GHz频段属于ISM频段。ISM,即工业(Industrial)、科学(Scientific)与医疗(Medical)。ISM频段主要开放给工业、科学、医疗三个机构使用,只要设备的功率符合限制,不需要申请许可证即可使用这些频段,大大方便了WLAN的应用和推广。
 
image003.png

在WLAN标准协议里将2.4GHz频段划分出13个相互交叠的信道,每个信道的频宽是22MHz,每个信道都有自己的中心频率。
 
image005.png

14信道是特别针对日本定义的,各个国家2.4GHz频段开放的信道不一样,北美地区(美国,加拿大)开放1~11信道,欧洲开放1~13信道,中国同样开放1~13信道。一般,我们更多的讲述是2.4GHz频段分13个相互交叠的信道。
 
image006.png

2.4G频段宽度为60MHz,每个信道的宽度为22MHz,相邻信道中心频率间隔5M,实际只能提供3个彼此独立的信道。
image008.png

所以实际应用中场景中,可以通过蜂窝式结构来进行信道隔离,避开同频干扰。
 
image010.png

WLAN可以使用的另一个频段——5GHz频段,有更高的频率和频宽,可以提供更高的速率和更小的信道干扰。WLAN标准协议将5GHz频段分为24个20MHz宽的信道,且每个信道都为独立信道。
 
image011.png

图中,黑色的半圆表示独立信道,红色的半圆表示标准协议推荐的信道绑定,UNII-2e为5GHz新增频段,该频段中国尚未放开使用。目前中国已放开使用的信道有36, 40, 44, 48, 52, 56, 60, 64, 149, 153, 157, 161, 165,下表为信道中心频率。  
 
image013.png

所以实际应用中场景中,可以通过蜂窝式结构来进行信道隔离,避开同频干扰。

20MHz蜂窝式信道隔离:
 
 
image014.png
 
40MHz蜂窝式信道隔离:
 
image016.png
 
随着802.11AC的普及,5G频段的应用将会越来越普及,支持5G频段的终端将越来越多,汉明科技将持续以创新的无线技术,创新的无线产品,与广大客户携手同行!

 

关注我们